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3月7日,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在教学主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张凤武、副校长田军,各院系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质量评估中心全体以及校院二级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田军同志主持。

教务处处长赵东江详细布置了2018年教学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对新学期教研室活动、课程考核、毕业设计等工作提出了要求,通报了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并对近期即将开展的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交换生课程审核、实践技能大赛、教学成果奖评审、教学质量检查等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常汉东部署了下一阶段审核评估准备和全员教学质量评估2017年收尾、2018年启动工作以及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强调了教学质量评估向评学生的学习方向延伸和发展,并通报了各院系提交的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情况。

副校长田军在讲话时说,我校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审核评估工作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并对2018年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和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审核评估方面,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一是要加大审核评估宣传力度,提升评估声音覆盖面,做到全面动员、全面迎评,人人有责,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做到处处有体现,时时有声音。二是从即日起,全校进入迎评临战状态,充分准备,全面做好教学文件和支撑材料梳理准备工作。三是要反复修改自评报告,确保自评报告按时完成,保证质量。四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校内评估专家反馈的问题和自评过程中梳理出的问题立查立改,及时解决。五是要重点做好专家的深度访谈、座谈、听课、看课及抽查试卷、论文等关键环节的准备。六是各二级学院要在开学后召开审核评估自评整改工作汇报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七是做好迎接校内外专家预评估准备工作。八是要细化迎评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和台账,并按照时间节点,进入评估倒计时状态。九是要做好审核评估后的总结表彰和整改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田军强调,我们要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逐步突显我校地方性、行业性和应用性特征;要抓好专业评估改革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建设;要采用校级督导进驻二级学院的方式,协助校领导大力推进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要以审核评估要求为指引,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教风、考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有效提升;要全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双创政策和保障机制;要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竞赛训练项目的指导,促使更多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和教师科学研究中,强化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发挥“双创”基地作用,打造“双创”品牌项目;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奠定学校内涵发展基础。我们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深度开展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活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校长张凤武在讲话时围绕“认识、使命、责任”向与会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通过对教学内涵的学习和理解,增强教研活动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合格评估整改和审核评估工作,直面矛盾和问题,积极工作,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校师生完成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