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学骨干教师培训

作者: 时间:2019-10-17 点击数:

为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1016日下午,“建设优质课程 提高教学质量”教学骨干教师培训在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301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教务处处长赵东江教授以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为出发点,围绕课程建设的时代背景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优质课程的建设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讲解。赵东江首先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进“四个回归”,加强课程建设,在淘汰“水课”和打造“金课”上下功夫,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随后,赵东江简要介绍了国家正在实施的专业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等政策,从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方法建设、教学效果建设和教学特色建设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课程建设的基本内容,强调课堂教学要完成低阶课堂向高阶课堂、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的转变。针对建设优质课堂,赵东江要从课堂设计做起,树立OBE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要全面提升教学基本能力,要发挥教学学术研究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作用。赵东江还与大家分享了创建优质课堂的具体方法。

最后,赵东江希望广大教师要牢记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