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次教学例会,部署2019年教学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3月6日,2018—2019学年春夏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在教学主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田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院长、副院长以及校督学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赵东江从开展新时代思想大讨论、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修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召开学校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内涵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做好国家各类考试组织工作、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管理等十个方面详细部署了2019年教学工作和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了第一教学周全校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常汉东通报了2015级学生实习基地检查情况,部署了2018年全员教学质量评估复评和2019年全员教学质量评估启动工作以及2018年末试卷的评估工作,同时对新学期二级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田军指出,今年我校教学工作主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精神,聚焦人才培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针对我校2019年教学的主要工作,田军强调六点意见:一要加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两个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形成合力,确定今后我校本科教育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二要聚焦问题,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按照学校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全力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迎着问题开展整改工作,认真梳理问题,聚焦跟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整改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细化责任,整体推进,高标准完成评估整改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思路举措变成具体行动,取得良好效果。三要对照标准,强化专业建设。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工程认证标准》等为指导,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体系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本科专业布局;要逐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革的理念,建立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新工科建设,打造师范教育等专业特色品牌。特别是师范专业认证对我校来说意义重大,早认证,早受益,早发展。师范教育要严格按照认证标准,坚持做产出导向的教育,做优做强师范专业,凸显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优势。四要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教学与产业接轨。要依托学校产学研合作的优势,顺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校企协同育人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要从创新教学激励与约束机制、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课堂教学改革计划、品牌项目培育、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新机制、创新创业教育要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方面,加快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要科学修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领导、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对照标准、突出特色;科学设置课程,扩大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六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教育引导教职工和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位教师、干部都要守好意识形态和廉洁自律的纪律底线,切实履行责任、遵守纪律。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