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创新文化 维护知识产权——我校举办专利基础知识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3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我国11届中国专利周成功举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11月29日,绥化市科技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鲍新来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301会议室作专利基础知识讲座。

鲍新首先介绍了世界专利制度和审查制度的发展演进过程,简要阐述了专利制度的特性和单一性要求。她介绍说,专利是权利人与社会之间的契约。专利权是权利人创造了世界上原本没有的物品,付出创造性劳动,理应获得的社会补偿。随后,她结合专利权的专有性、时间性、地域性、无形性特点,介绍了我国的专利制度发展史,并结合“王先生开网店”的专利侵权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专利的保护手段和保护范围。就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鲍新建议,在申请专利时,要提前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对已有专利要及时申请专利保护。为避免电商企业在专利申请时造成侵权行为,鲍新建议,电商企业在申请专利前必须进行专利有效性审查,避免与先申请的专利权利相同或相近,保证所申请的专利的有效性。最后,鲍新结合国家新近及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就专利发明人的主体如何确定进行了专门讲解。

讲座结束后,鲍新与现场观众就专利申请的细节和流程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