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开学以来,在学校及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各项教学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现就线上教学管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领导为教学运行管理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调动本单位党政管理人员,督导,教研室主任全面参与教学管理工作。要持续密切关注线上教学每一环节,抓牢抓细,实时督查,明确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到人、限时整改、跟踪落实,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二、规范教学活动

1.线上教学讲授内容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规定,要告知学生的学习要点和内容选择,讲解授课重点与难点,要增加互动、案例讨论和提问的频次,切实提高线上课堂教学效果。

2.任课教师应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高在线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3.线上教学期间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掌握程度,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学、掌握学习方法,明确预习、复习以及作业要求,及时点评作业完成情况,做好阶段测试环节等,留存完整的教学档案。

4.线上教学应关注学生出勤情况,对于确实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应通过录播等手段,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全员覆盖,不漏1人。

5.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时,应保持良好的仪表仪态,注意言行举止,遵守课堂教学规范。

三、强化教学督导

1.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学生寝室、教室等场地查看学生听课状态。在网络流量允许范围内,要鼓励学生多去大教室、图书馆等大型教学场地上课,要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有:准时上课情况,课程进度、教学方式、课后作业与辅导、过程考核情况、学情跟踪等。

2.各教学单位要发挥线上教学督导的作用,深入在线课堂观测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掌握教与学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和学生解决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类问题。

3.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根据“分类指导、因课制宜”原则,认真研究、科学制订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教学执行计划,细致安排线下部分课程的补课、开课工作,精心布置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等各项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线下教学无缝衔接。

 

                                     教务处

                                 2022年4月1日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