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11-11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7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2017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工作,加强和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管理,提高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现就2017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请各院(系)根据本院系各专业情况具体落实。

一、毕业设计组织管理

各教学单位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条例》(绥院院发[2008]31号)及《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绥院院发[2008]77号),制定本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方案,成立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负责人,征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及工作时间进度安排。

总体方案应包括本届毕业生基本情况、组织管理、选题与开题、设计(论文)要求(含毕业设计形式界定、格式要求)、具体时间进度安排、指导与检查、评价标准、答辩要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奖惩措施等,并以附件形式列明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及备选选题。具体文本格式要求,请参照“教务处文稿撰写规范”。

各院(系)要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定期召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会议,适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依照《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第十条要求,未注册学生或学分未达到应完成学分的80%者不得参与选题。

二、毕业设计(论文)形式

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统一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种形式。鼓励各院系开展适合本专业特征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并最终确定设计方案。设计产品应体现一定的专业创新性,并以设计说明的形式,进行提炼和升华。毕业设计应以设计作品、图纸、效果图或实验成果等为依托,未有相应成果佐证、以理论对策为主的论文,不应列入毕业设计。对此,各院系应根据本专业特征认真区分,不可仅凭题目予以确定是否属于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在体现学生专业综合能力考核的同时,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学生在完成设计作品的同时,应针对设计内容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设计说明。设计说明应详细列明设计的背景、主题、设计过程、创新点、作品使用效果、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改进计划等方面内容。具体设计内容、标准及格式由各院系针对专业特征自行确定,但本专业内需统一。各院系在毕业设计(论文)方案中,应具体列明毕业设计的形式及相应要求,并以附件形式对设计格式以及装订、存档要求等方面进行说明。调整后格式方案,随同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方案一起报教务处存档。

三、答辩安排

各院(系)应按照《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规程》中相关规定,严把答辩质量关,认真组织中期答辩、毕业预答辩和毕业答辩工作,并存档答辩记录。答辩具体安排(如:毕业生人数、专业、时间、地点等)应于答辩前上报教务处备案。

1.中期答辩

中期答辩内容: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目前完成的工作(得到的结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期答辩时间:2017年3月下旬

2.毕业预答辩

毕业预答辩由学生自述和答辩组提问两部分构成。自述部分内容包括选题意义、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与观点、创新点及不足之处等。学生自述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毕业预答辩时间:2017年5月4日——2017年5月14日

3.毕业答辩

答辩前各学院需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不符合《绥化学院本科设计工作条例》中相关规定的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

毕业答辩时间:2017年6月3日——2017年6月12日

毕业答辩成绩录入截止时间:2017年6月14日

4.答辩要求

毕业答辩的具体安排及要求,应在本院(系)网站及公告板中予以公示。对于中期答辩和预答辩,各院(系)可根据学生就业情况及工作地点远近等决定采用网络答辩或现场答辩形式。对于毕业答辩,学生必须要按规定时间返校参加。

三、存档材料

1.学校统一制定毕业设计(论文)评价标准。答辩组依据评价标准、各等级比例分配以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确定毕业设计(论文)为优秀、良好、合格或不合格等级。答辩记录及“绥化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评价表”放入档案袋存档。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修改稿由指导教师存档,不再放入档案袋。对此,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学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同时各院系应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

3.毕业设计作品、图纸、效果图等应以实物存档,实物为非纸质版的应以照片存档。具体格式、规范,由各院系自行设定。

4.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并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中进行存档。

5.以毕业论文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需提交知网“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全文对照)”并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中进行存档。

四、时间安排

1.2017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于2016年11月份正式启动,到2017年6月14日全部结束。

2.各院(系)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院(系)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及具体时间安排。

请各院(系)于2017年3月17日前将本院(系)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方案及工作计划安排纸质版,由院长签字并加盖骑缝公章后,提交到教务处实习实训科(学生中心二楼教务办公大厅),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张鸿飞办公系统邮箱。联系电话:8301066

教务处

2016年11月11日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