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5-03 点击数:

绥化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

毕业实习是实践性的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训练。根据《绥化学院实习管理条例》、《关于加强本科实习工作管理的通知》(绥院院发[2010] 149号)和《绥化学院关于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的补充规定》(绥院政发[2011] 125号)等文件精神,为保证我校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毕业实习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及各院系领导组成。

1.教务处统筹指导全校毕业实习工作。对毕业实习工作提出总体思路,负责学校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和协调,检查实习进度,审查实习结果与实习成绩。

2.各院系是实习具体组织实施单位,负责开发本单位毕业实习基地,制定毕业实习工作实习大纲与实施方案,安排并管理实习指导教师,管理日常实习事务和评定实习成绩。

二、 毕业实习过程管理

各院系毕业实习工作小组按学校《实习管理规定》及《毕业实习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制定实习方案组织本院的毕业实习工作,对学生进行毕业实习动员、制定实习大纲,实习前向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和实习有关规章制度教育,安排教师对实习活动进行指导,实习结束后进行实习成绩的评定与考核等工作。

1.准备工作

(1)6月中上旬,教务处将《毕业实习申请表》(附件1)、《绥化学院学生实习安全承诺书》(附件2)和《实习情况反馈表》(附件3)等实习材料发放到各院系,各单位及时下发到学生手中。

(2)6月中旬,各院系开展毕业实习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了解实习的总体安排与各项要求,调动学生参与实习工作的积极性。

(3)暑假前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统计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相关信息资料,初步了解学生实习意向,完成《毕业生实习情况统计表》(附件4)、《实习指导教师名单》(附件5)、实习人数汇总表(附件6)。

2.组织形式

2017届毕业实习师范生全部集中在基地实习,应用型专业可以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相结合,但集中实习的学生比例不得低于60%。

3.实习时间安排

2017届毕业生毕业实习自2016年7-8月至2016年12月末结束。

4.实习指导

要切实加强毕业实习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各单位毕业实习工作负责人对本学院的毕业实习工作负全责,要明确实习工作小组各成员的职责,要为每位学生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对学生的实习进行指导,协助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日常行为进行管理,与实习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起做好所指导学生的实习成绩评定及实习材料归档工作。

5.实习检查

学校采取中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实习工作的检查与监督。“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实习计划安排,在实习期间安排一次中期检查,具体时间和地点提前通知实习学生。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中心将不定期对实习工作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实习大纲与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情况、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与学生管理情况,对实习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者,学校将严肃处理。

6.对学生的要求

实习学生应以实习单位为课堂,遵守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指导教师安排,虚心向指导教师、实习单位指导人员请教并及时汇报,认真完成实习任务,真正收到实习效果(对实习学生的具体要求详见《实习工作管理条例》)。

、毕业实习考评

1.2017年3月指导教师对每个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写出评语并进行成绩评定。经各院系毕业实习工作小组审查后,将实习成绩录入学生成绩库,纸文档报教务处备案。

2.实习结束后,各院系要及时总结实习工作经验,完成优秀实习生评选(附表7),各院系于2017年3月15日前完成实习工作总结及实习档案整理。

注: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本单位毕业实习教学工作计划细化到每周、每日,并将计划附在实习方案后面。

教务处

二0一六年五月三日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