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4-27 点击数:

关于举办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展现青年教师“教书育人”风采,学校决定举办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竞赛学科分设三个组别:

第一组为人文社会科学(含 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二)参赛对象和名额。各院系从事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每个院系推荐1-3名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竞赛。

四、竞赛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二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15%、85%。

(一)参赛教师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10个学时(45分钟为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0个教学节段(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二)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并开放竞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

(三)比赛当天,请各参赛选手在本人参赛时间前五十分钟到达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及备课。如备课需笔记本电脑,请自带。

五、竞赛内容及方法

(一)教学设计。报名时,参赛教师需提交《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1)及以下材料:

1.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8份。

2. 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目录案例见附件2)8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取的10个学时的课程要分布合理,必须涵盖该课程2/3以上的教学内容(即教学大纲中的2/3以上的章单元中至少要有1个学时)。

3. 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目录及教学课件PPT纸质汇编本8份;

4.选手提交的教学大纲复印件、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与学时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的PPT一律用A4纸打印,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

5. 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电子版)。

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可由院系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三)注意事项。

1.选手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等信息。

2. 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申报材料袋封皮见附件5。

3.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

六、竞赛奖励

每个组别根据选手得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证书及奖励。每一组别获得一等奖的选手获得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黑龙江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黑龙江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资格。

七、竞赛时间、地点及要求

(一)竞赛时间。2016年5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地点。绥化学院教学主楼(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赛材料送交地点:教务处实习实训科(学生中心207)张鸿飞处,电子版发送至张鸿飞办公系统邮箱。

(四)参赛材料送交截止时间:2016年5月18日

教务处 校工会

2016年4月27日

附件:

1.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2.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

3.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4.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5.绥化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申报材料袋封皮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