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我校听障生粮食镶嵌画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11月10日,黑龙江电视台以“五谷杂粮镶嵌画,创新创业门路多”为题,报道我校听障大学生工作室中粮食镶嵌画的项目。

    在绥化大学创新创业基地三楼,有一个属于听障大学生专用的创新创业工作室“黑土新艺听障生手工艺品工作室”。工作室成立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龙江的特色才艺,将龙江推向全国;更是为了让听障大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立足学院,适应社会。

 

知识科普:粮食镶嵌画始于唐代,盛于清朝。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每幅五谷粮食画都要经过特殊工艺处理,采用永久保存技术,可将作品长期保存和收藏。

粮食镶嵌画,又称五谷粮食画,简称“五谷画”或“粮食画”,也可美其名曰“五谷艺术”,西北部分山区称之为“粮艺”、“谷艺”、“豆塑画”、“百米图”、“米画”等

学习五谷画全套技术:①粘贴技术②化学处理技术防虫、蛀、腐、霉)③染色技术④封面处理、抗氧化⑤装裱和永久保存技术⑥粮食画推广技巧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