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帆悬,创新创业正当时——双创园周年巡礼

作者: 时间:2018-07-12 点击数:

2018712日,绥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迎来了开园一周年的特殊时刻,一年来,园区腾笼换鸟,旧貌新颜。

    这栋集聚年轻、热情、创新、希望的楼宇,通过政府引导、学科支撑、校地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逐渐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师生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营造“融合、协同、共享”创新创业环境。

升级,双创园的诞生

2015年,“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大潮兴起,波澜壮阔。学校双创园借势而生。

    那时的“双创园”是学校最旧的楼房,师生叫它“二教”“东楼”,2016年在绥化市政府的支持下,双方投入1000多万元共建双创园,将6900平方米旧楼房进行了装修改造,一座可同时容纳75个企业进驻办公的崭新“双创”大楼呈现在校园,成为绥化市首个双创基地。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一年来,我校师生入园双创项目共计31个,涵盖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教育、电子商务四大类,其中8个项目已成功注册公司,4项研发成果与相关企业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正在进行产品转化。带动直接就业16人,带动实训大学生1500余人。形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区、绥化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区、科技小微企业孵化区,三个功能区。这座未来之园,正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见证着我们自己的春天故事。

培训,点燃创新创业的火种

梦想照进现实,总需要一剂催化。为激发“双创”活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组织了50余场次的各类讲座、培训,努力为学生上好“三堂课”:创新创业意识引导“启蒙课”、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课”、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专业课”。先后邀请了全国双创周“中国十大创业榜样”、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姜大星,全省十大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大学生乔卫奇等国家级、省级创业名师;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濮秋霞、黑龙江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专家秦光齐、闫国富等国家级、省级创业培训名师,受培训师生近2000人次。

2018年,园区项目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其中黑土新艺听障生手工艺品工作室、新型环保生活用品校园营销实践研究等4个项目为省级项目;地膜覆盖对寒地爆裂玉米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情感的寄托,青春的念想--绥化学院校园文化产品等6个项目为校级项目。

赛事,推动创新创业的引擎

不角逐,不青春,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创业园打造了比学赶超的小气候,刷新青年存在感。共组织双创沙盘实战模拟大赛、2017双创杯设计大赛、“乐易考杯”绥化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绥化市共圆中国梦——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绥化赛区选拔赛等大型赛事四场,近500人次参加比赛。

一年来,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共荣获省级以上各类奖项131项,其中包括第十五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艺术大赛金奖、2017“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二等奖、2017“税友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在内的国家级奖项43项;包括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一等奖、2017年黑龙江省“邮储银行杯”智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第三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工银融 e “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在内的省级奖项88项。

未来,期待创新创业的硕果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这一年,双创园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有黑龙江日报整版报道的欣喜,也有孤灯奋战挥汗如雨的艰辛,我们的师生,用眼泪、迷茫、挫折、信念,汇集成一股前行的力量。

勇往直前,成败在心。在双创园开园一周年之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方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转型发展的黄金年代,在追求幸福的奋斗路上,将有无数的奇迹花朵竞相绽放。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