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龙江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绥化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 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20〕1 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通知》黑教高函〔202066 任务安排,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砥砺前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参赛对象

参赛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应为我校在校学生或近五年内毕业生(2015年6月15日之后毕业)。强化学科专业交叉,鼓励跨学科、专业、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参赛团队人数控制在3~5人,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参赛单位统一报名。本次参赛要求2019年度省级以上的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立项项目团队必须申报参赛且省赛成绩将作为重要结题依据。

二、大赛时间

校级比赛于2020年5月--6月末完成,省级复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赛程安排

本届大赛分为校级(初赛、决赛)和省级复赛两个阶段进行,所有参赛项目须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https://cy.ncss.cn/)上进行申报。 (网上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一)校级初赛阶段(5月份)

各二级学院必须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学生主动参赛,并结合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实际,对本院参赛项目进行遴选,提交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初赛,每个团队指定1名指导教师。

(二)校级决赛阶段(6月份)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校级决赛将采用网络在线评审的形式完成。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需要提交1分钟视频材料和5分钟路演PPT,以及其他能展示项目成果的资料和实物图片等。参赛选手应重点对市场、竞争、产品、技术、团队、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阐述,注意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商业性方面的设计和思考。

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zhangchunyanzq@163.com邮箱。

四、大赛赛道

(一)创意赛道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或初步创业想法,未开展实际的创业活动,在5月22日(含)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高校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项目不能参加创意赛道。

(二)创业赛道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报名参赛:

1.参赛项目未取得工商登记注册,但已经开展创业活动的项目;

2.参赛团队有较为成型的产品、技术或服务模式;

3.参赛项目取得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5月22日后注册),项目负责人为绥化学院在籍学生,并为法人代表;

4.科研成果转化的项目(学生为项目负责人,参赛过程由学生负责);

5.毕业5年以内(2015年6月15日之后毕业)的我校毕业生,拥有成型的产品、技术或服务。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具体活动内容、时间由省教育厅另行通知。

五、材料说明

(一)校级初赛阶段申报材料要求

1.参加创意赛道的项目需提交《创业计划书》(附件5)。《创业计划书》应包括封面、目录、项目介绍、产品或服务、市场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市场需求、同行业发展状况、资金需求、风险分析与规避对策等)、盈利模式、营销策略、团队管理和发展前景等内容,以及其他能够展示项目成果的资料和实物等。

2.参加创业赛道的项目需提交《商业计划书》(附件6)。《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封面、目录、公司概况、产品介绍、市场分析、营销策略、组织结构、风险分析与规避对策、融投资情况、财务分析、发展规划等内容,以及其他能够展示项目成果的资料和实物等。

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zhangchunyanzq@163.com邮箱。

(二)校级决赛阶段材料要求

1.校级决赛阶段项目展示视频要求

涵盖展示项目背景、团队情况、未来发展前景等内容,视频为MP4格式,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500M,时长1分钟左右(可选项、无条件的可以不提供)。

2.校级决赛阶段项目计划书PPT要求

涵盖项目介绍、团队情况、盈利模式、市场分析、财务预算等内容。要求不超过20页,可以配图,大小不超过20M。

六、参赛要求

(一)坚持健康向上。参赛项目必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料成果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可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坚持落地原则。大赛鼓励创新创业的项目、团队参赛,倡导参赛项目落实与国家、黑龙江省发展产业政策引领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与就业方向相结合的原则。参赛作品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三)坚持成果转化。本届大赛将重点关注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服务模式或商业模式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方面,要求项目具有创新性、成长性和解决就业的能力或潜力,或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和创业前景。所有参赛项目需展望及预测商业转化可能,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坚持展辩结合。本届大赛评比过程坚持参赛团队自我评价和专业评委现场问辩相结合,同时以培养新项目、新团队为主题,已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比赛奖项的项目不再参赛,参加决赛现场路演答辩的团队须提前准备6分钟的项目展示(包括1分钟的视频展示和5分钟的PPT讲解展示),并对专业评委现场随机提问进行答辩。

七、奖项设置

校级大赛设创意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创业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学校将对获奖团队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荣获大赛一等奖的团队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时,大赛在“绥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微信公众号对晋级决赛的队伍投票产生“最佳人气团队”,并颁发奖金和“最佳人气团队”证书。

八、材料申报

本次大赛所有材料只收电子版,材料由各二级单位办公室统一上报,电子版材料发至zhangchunyanzq@163.com。不接受单独报名,上报材料请用(院系名称+报名项目数)命名,创意赛道和创业赛道分开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17:00。

联系人:张春艳 13796578082

       林东风 13555361606


附件1:网上报名“学生操作手册”

附件2:绥化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

附件3:绥化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附件4:绥化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分细则

附件5:创意赛道《创业计划书》模板

附件6:创业赛道《商业计划书》模板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