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教学纪律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学期初,教务处采取抽查、听课、看课等方式开展了教学秩序及课堂教学检查。

开学以来,各二级学院领导按学校要求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和听课,全校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整体情况良好,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提前10分钟以上进入教室准备上课,课堂教学熟练,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有所提高,图文并茂,图片、案例、影音插件并用,授课效果有所提高;大部分教师能够严格管理课堂,禁止学生使用手机,监督学生记笔记,课后检查笔记,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学生没有逃课、迟到现象,

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足、对多媒体课件依赖性高、多媒体与板书结合使用设计不到位、多媒体课件文字较多;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以传统讲授式为主;个别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内容不熟练,未能脱稿授课;还存在部分教师坐着上课、低头上课现象;部分教师课堂教学互动较少,互动形式单一,课堂时间有效利用程度低,有为了互动而互动的现象;教师课堂管理尚需加强,仍存在学生玩手机、睡觉、溜号、不带教材、不记笔记现象。

本学期开始,学校将实行教学秩序管理校院两级负责制,加大教学检查、巡视力度,建立教学秩序检查周报制度,及时处理违规行为,促进学校教学秩序进一步好转,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