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 提升质量 助力发展”——学校开展校本培训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6-12-08 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创新教学 提升质量 助力发展”教师校本培训专题讲座在教学主楼会议厅举行。副校长田军、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任雅玲以及各院系270名教师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赵东江主持。

副校长田军围绕新建本科院校的相关数据以及目前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详细分析了新建本科院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并从办学实力、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能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毕业生就业率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新建本科院校存在的主要问题。田军指出,要突破这些难题,新建本科院校要努力在“新型”上下功夫、做文章。新型本科院校的“新”字,不是建立时间上的新,而是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为推动转型发展,把我校建成新型本科院校,我们要做好的几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要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做个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有高尚品德、有仁爱之心;修订好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面向市场、对接产业需求,行业企业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质量、教师师德、师能质量的提高,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田军希望,广大教师要创造机会多参加培训和进修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尽心教学,潜心育人,自觉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融入到教学和实践中,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多做贡献。

任雅玲结合中外课堂教学方法和自身教学经历作了题为《应用型大学教师的教学转型》专题讲座。她阐述了传统教学方式和应用型教学方式的区别,并针对教育理念、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传统的纸质教材、教学方法、课后作业等方面应该怎样转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任雅玲教授以问题导向开场,从“应用型大学的教学与传统教学有什么差别?”发问。通过对比两个教学案例引导全体教师深思转型发展问题。同时,任雅玲教授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应用型授课方式方法指导,得到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