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修订各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26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大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学决定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技能训练,要求各教学单位制定本单位相应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职业技能为核心对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引导他们将专业知识和所学理论与方法转化为具体从事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为学生毕业后胜任岗位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制定相应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应充分反映专业服务方向和社会对专业人才的技能要求,应包括组织机构、训练内容、目标、时间和地点、训练方式、指导教师、考核方式等具体的计划与措施。

三、制定原则

(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加强理论教学与强化专业技能训练的实践教学是相互促进又相对独立的两个体系,制定的实施方案必须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统一整体。

(二)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的原则。

训练方案的制定,一定要处理好课程和教学环节同教学计划及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关系,要做到统筹兼顾,发挥整体功能,做到科学性、系统性,避免重复和漏缺。

(三)技能训练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

训练方案要考虑在专业技能培养中,加强学生的观测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

(四)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训练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以社会需要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与社会生产、人们生活实际相结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作安排

1.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44日,各院系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研究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特色和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设置情况,形成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初稿。充分征求关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对初稿进行反复修改,最后制定出本专业具体的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

2.各专业在执行本专业的学生职业技能训练方案过程中教务处会常态化检查,训练方案实施结束时进行考核检验训练成果,院系应存档训练方案考核成果的纸质材料。

3.于413日下班前将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纸质文本加盖本单位公章报送至教务处实习实训科,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实习实训科张鸿飞老师办公系统的邮箱里;具体文本格式要求,请参照“教务处文稿撰写规范”

4.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实施方案于4月中旬开始实施,学校将对各教学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

 

 

 

                       

                                                         2018326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