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06-10 点击数:

关于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技能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了加强毕业实习工作,进一步规范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着力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下发本通知。

一、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与管理

1.各院(系)成立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组织工作与过程监控。

2.各院(系)应在2013-2014学年夏季学期第8周前召开毕业实习动员会,安排和部署2015届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要从实习期间的交通安全、操作安全、人身财产等伤害事故处理、危机事件处置、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防范能力以及面临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理能力。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工作

1.选题时间:2013-2014学年夏季学期第9周前

2.选题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各院(系)要严格把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质量关,按照“每人一题”的要求审定学生的选题。

鼓励多人合作完成毕业设计工作,但应明确对每个学生的具体要求和独立完成的任务,保证每个学生的工作量饱满。

鼓励学生在实习基地完成毕业设计工作。

3.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开题环节的指导和管理,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组应对开题报告选题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内容等进行审查。论文开题报告按通过、不通过两级评定。

三、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管理

1.各院(系)要明确责任,将实习工作落实到人,要为每名实习生安排校内、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2.各院(系)要落实好函告实习生家长工作,按时收发《安全协议书》及《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告知书》。

3.实习指导教师要对实习生的实习安全情况(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要有全面的掌握,并详实记录在《绥化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手册》中。

4.院(系)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应掌握学生实习的总体状况,并开展以落实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的检查工作,对校外实习的学生人数、住址、实习单位、租房居住等情况排查清楚,登记造册,各院(系)办公室备案。对于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解决,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四、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监控,学校决定实施三次答辩方式,即:中期答辩、毕业预答辩和毕业答辩。各学院务必按照《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规程》中相关规定,认真组织答辩,做好三次答辩的答辩记录。

1.中期答辩

中期答辩内容: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目前完成的工作(得到的结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期答辩时间:2015年3月下旬

2.毕业预答辩

预答辩前各学院须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不符合《绥化学院本科设计工作条例》中相关规定的不得参加预答辩。

毕业预答辩时间:2015年5月上旬

3.毕业答辩

毕业答辩过程分两个阶段:(1)陈述:包括选题意义、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与观点,设计(论文)的创新和不足等。学生陈述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2)答辩组成员提问,答辩学生回答问题。

毕业答辩时间:2015年6月上旬

本通知自2015届开始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六月十日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