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25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工作,加强和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使各环节的工作科学规范,保证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和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就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请各院(系)根据本单位具体工作情况进行落实。

一、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做好宣传动员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负责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条例》(绥院院发[2008]31号)及《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绥院院发[2008]77号),制定本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方案,征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及工作时间进度安排。认真处理好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质量保障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管理,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上来。

二、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一)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在总结2013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基础上制定本单位《2014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院级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标准。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毕业设计(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并最终确定方案。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提倡“真题真做”,应用型专业应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

2.依照《绥化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第十条要求,未注册学生或学分未达到应完成学分的80%者不得参与选题。要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征集力度,保证备选课题超过学生人数,保证课题更新率。

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严格执行指导教师、教研室、院系审核制度,履行审批手续。在努力增加选题数量、拓宽选题范围的基础上,加强对师生申报题目的审查。

4.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能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履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变更手续,经所在教学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执行,并及时报送备案。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要求高职称教师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2.有条件的教学单位应积极聘请校外合作企业的高学历、高职称专家参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3.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定期召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会议,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管

1.各教学单位应加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院级毕业设计(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与管理工作。

2.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3.学校将继续加大对2014级毕业设计(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监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学术不端现象,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以毕业论文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需提交知网“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全文对照)”并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中进行存档。

三、相关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毕业设计(论文)形式

2014级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统一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种形式。毕业设计应以设计作品、图纸、效果图或实验成果等为依托,未有相应成果佐证、以理论对策为主的论文,不应列入毕业设计。对此,各院系应根据本专业特征认真区分,不可仅凭题目予以确定是否属于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在体现学生专业综合能力考核的同时,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学生在完成设计作品的同时,应针对设计内容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设计说明。设计说明应详细列明设计的背景、主题、设计过程、创新点、作品使用效果、不足之处以及下一步改进计划等方面内容。具体设计内容、标准及格式由各院系针对专业特征自行确定,但本专业内需统一。各院系在毕业设计(论文)方案中,应具体列明毕业设计的形式及相应要求,并以附件形式对设计格式以及装订、存档要求等方面进行说明。调整后格式方案,随同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方案一起报教务处存档。

(二)开题及答辩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按照《绥化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规程》中相关规定,严把选题、开题、答辩质量关,认真组织开题、中期答辩、毕业答辩等日常检查工作,并存档答辩记录。答辩具体安排(如:毕业生人数、专业、时间、地点等)应于答辩前上报教务处备案。

1.开题

各院系根据本教学单位具体情况确定时间组织开题,检查每个学生的开题准备情况。主要内容有:

(1)检查学生的开题报告、任务书、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以及方案论证等,判断是否已充分理解课题的内容和要求。

(2)进度计划是否切实可行。

(3)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需资料、材料等。

2.中期或预答辩

中期或预答辩由学生自述和答辩组提问两部分构成。自述部分内容包括选题意义、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与观点、创新点及不足之处等。学生自述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中期或预答辩时间: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3.毕业答辩

毕业答辩前各教学单位需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不符合《绥化学院本科设计工作条例》中相关规定的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

毕业答辩截止时间:2018年6月10日

毕业答辩成绩录入截止时间:2018年6月11日

4.答辩要求

毕业答辩的具体安排及要求,应在本教学单位网站及公告板中予以公示。对于中期或预答辩,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学生就业情况及工作地点远近等决定采用网络答辩或现场答辩形式。对于毕业答辩,学生必须要按规定时间返校参加。

(三)材料存档

1.学校统一制定毕业设计(论文)评价标准。答辩组依据评价标准、各等级比例分配以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确定毕业设计(论文)为优秀、良好、合格或不合格等级。答辩记录放入档案袋存档。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修改稿不放入档案袋,由各院系自行存档。对此,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学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同时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

3.毕业设计作品、图纸、效果图等应以实物存档,实物为非纸质版的应以照片存档。具体格式、规范,由各院系自行设定。

4.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并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中进行存档。

(四)其他要求及安排

1.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于2017年10月下旬正式启动,到2018年6月11日全部结束。

2.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2014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及具体时间安排。总体方案应包括本届毕业生基本情况、组织管理、选题与开题、设计(论文)要求(含毕业设计形式界定、格式要求)、具体时间进度安排、指导与检查、评价标准、答辩要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奖惩措施等,并以附件形式列明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及备选选题。具体文本格式要求,请参照“教务处文稿撰写规范”。

3.2014级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及模板应各院系要求有所改动详见附件。

请各教学单位于2017年11月10日前将本单位2014级毕业设计(论文)总体方案及工作计划安排纸质版,由院长签字并加盖骑缝公章后,提交到教务处实习实训科(学生中心二楼教务办公大厅),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zhanghongfei办公系统邮箱。联系电话:8301066

教务处

2017年10月25日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