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生获第三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5月10日,文学与传媒学院“东北大米表情包”创意作品在深圳第三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项目负责人2016级学生张子微代表创意团队接受了颁奖。大赛评委对作品的创意理念及开发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大赛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中国服务网协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在参加决赛现场和颁奖典礼上,张子微都身着团队制作的东北大米表情包文化T恤衫。黑色的T恤,胸前印着表意“稀罕”的卡通表情,生动地传达了东北人的热情与东北文化的魅力。

此次获奖的文化创意作品“东北大米表情包”共计24个GIF动画表情。每种动画表情都生动地展现了东北物产与方言文化特质。其创意主旨在于,通过设计制作东北大米卡通形象传达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东北方言文化,借以宣传东北物产,弘扬寒地黑土文化。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表情包因其直观形象、新颖多样受到网友热捧。此次获奖的创意作品将寒地黑土的特色农作物与东北方言相结合,在多元化的数字时代,打造东北农作物专属表情包。据悉,张子微团队还将继续设计以土豆、大豆等农作物为代表的表情形象,辅之以东北方言等文化特质,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了解东北,爱上东北,从而实现成果转化、落地。

参加此次大赛的学生团队成员有张子微、胡庆、张皓峥、王必奇。指导教师为王海峰、张爱玲、荆丽娜、柳鑫苗。参赛团队及指导教师均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字出版、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都是我校新建专业,分别于2016年和2013年开始招生,两个专业都为文化产业输送富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本次获奖的文化创意作品,就是将寒地黑土文化、计算机软件技术、东北物产、网络媒体等元素综合加工的过程。这也正是这两个新专业所要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之一种。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