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放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根据我校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

各教学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安排部署好本单位的安全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落实措施。要按照“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人,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二、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

假期各单位实验室要落实好安全责任人,实验室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管理人要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要加强安全信息收集,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不得留宿外来人员,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钥匙管理;对涉及实验室安全稳定方面的事项要及时上报,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

三、切实做好实验室放假前的安全检查

放假前,各教学单位要负责组织一次对所辖实验室的全面安全与消防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检查的重点是:

1.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对存在火灾隐患须及时报告、及时消除;

2.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线路是否完好,各种开关是否能安全关闭、仪器设备是否停止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3.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品、易燃易爆品保管和存放情况,确保按规定统一存放在危险品库;药品类、电子类等低值易耗品出库、入库做好记录,实验室内不留存实验耗材;

4.实验室内的门窗是否完好,房屋是否漏雨,发现破损应及时组织维修,保证假期中的安全;

5.实验室安全检查要做好记录并留存备查,检查合格后贴上封条。

教务处

2019年1231

版权所有 : 绥化学院教务处